close
 
"Lessons Learned",是在工作場合上常常用到的專有名詞,源自於專案管理 (Project Management) 中 "經驗傳承"的想法與需要它是個結果也是個過程,大概意思是,將工作過程中學習的知識與經驗記錄累積形成專業,並且不斷逐步完善。
 
我們通常在意識或察覺到某些錯誤並改善後,將這個經驗紀錄,保留,或分享,希望以後可以避免同樣的失誤,提高未來的工作效益跟工作結果。
 
========================
 
好比,我覺得我對工作壓力有點遲鈍,最近合作夥伴接二連三的無理要求,我才意識到,我工作超額負載了!
 
才到職不到兩個月的我,就面臨直屬老闆突然請長假二個月準備要離職,新老闆人選說是找到了,但也不知何時會上任。
 
因為自己的強烈好奇心跟責任感,我頂下來公司所有對內對外的業務運作與協調,讓自己快速學習與成長,讓這過渡時期一切的磕磕碰碰,都沒人感覺得出來。
 
大老闆原是說每兩週就會飛來台灣支援跟關心一下,兩個月下來,也只有飛來一趟,倒是有對我語多鼓勵!
 
新老闆突然就出現了,雖然作風挺紳士的,但因為是來自完全不同背景,我還得跟他介紹說明我們的商業模式跟工作內容,跟他分享我如何做這份工作,提醒他工作細節及注意事項。到底是我度量大還是頭殼壞掉。上任不到三週,他請了兩個禮拜帶小朋友過暑假去了。我又繼續接下他的工作...
 
其他同事各忙各的,怕吃虧似的嚴守工作範圍,需要更多協助也奢望不了。
 
=======================
 
一切都是在需要自我價值的肯定與動力下,讓自己模模糊糊地不斷投入與付出。也不知道爭取,也不知道擺爛。也是一個老派的魔咒,領人一份薪水,當全力以赴。
 
大概每個運作順利的公司,都有這樣一號鞠躬盡粹死而後已的人物。但這是可長期仰賴的嗎?企業裡是否有更深層的問題值得去探究。在管理上,在領導的層面上,想長期發展的企業主們可以只是不斷哄著少數幾個願意賣血賣命的忠臣,而不做更底層的結構上組織上制度上的調整嗎?
 
其實生活中的各個面向,於公於私,無論在上在下,都需要自覺自主性地參與,知道自己所為何來,精神上物質上的付出與收穫得到平衡,人事之間的對價對等關係有溝通出來,也互相尊重。人我關係的發展,企業的發展,才會有長期的正向的創造。
 
Lesson Learned 可以是生命經驗,是愛的教訓,是靈魂在對我們說話。這些點滴的自我觀察與學習,帶我們在職場上摸索,慢慢地移動,慢慢找到自在的位置,慢慢找到可以利益自己與整體的位置,最符合演化效率的位置。
 
 
 
the-most-valuable-lessons-arent-taught-theyre-experienced-quote-1.jpg
 
 
延伸閱讀:
http://www.pmis.url.tw/pma/ArticleView.aspx?nPK=120&spage=1&scid=&smi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睡美人身體實驗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